发芽的🥔

虽害怕坠落,却不惧着陆。

深夜自省

自记事起,文笔就差。写文章没有逻辑,着重于使用天花乱坠的修辞手法而失去了清晰的故事线,时时顾此失彼。


开始用Lofter写文,是在尝试用对话方式记录下自己的一个梦后。怀抱着赌一把的心情给朋友看了那篇文章,意外地收获了还不错的反馈。从此,自信心爆棚,一发不可收拾地把自己零零散散各种灵感用拙劣的文字记录下来。


阅读是让人很享受的事。书籍好比交通工具,通过书籍通过阅读,我可以到达我从未踏足的地域。或许是纽约繁华的街头,或许是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农村,或许是危机重重的百慕大三角洲,也有可能是从未被发现的新大陆。在书中,我能感受到主角的喜怒哀乐,我可以陪伴他们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。我可以毫不顾忌的发散想象力,用我自己的思维来润色每一个故事,从而获得独到的理解。


读书容易,写文却难。写文时,我仿佛在扮演造物主的角色。需要为故事搭建一个背景,大到一个银河系,小到一个家。需要创造一个个鲜活的角色,并为赋予他们生命与情感。需要反反复复斟酌故事剧情,以确保它合理并易于理解。一篇一千字不到的文章,我可能都要删掉重写,不断反反复复数十次。虽疲惫,但能够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并分享出来,仍然倍感满足。

所以在看到我的文字能收获一个赞时,我也甚是感激。


翻看以前的文章,发现自己最近文风似是有变。曾经写文的时候,考虑的并不是如何能够客观却又带有情感冲击地表达自己的拙见。而是如何让一个故事够猎奇,够惊艳,能够让人在阅读过程中感受一波又一波的冲击。当时并不觉得有何不妥,现在再返回看去,却感到了些许肤浅。

与幼时相比,虽有了较好的逻辑,但仍然着重于华而不实的辞藻而忽视了核心。


一个故事的核心在于清晰的故事线和发人深省的核心思想。就像一个枕头,故事线和核心思想是枕芯,而修辞手法和叙述方式就是枕头的枕套。枕芯如果不好了,枕套就算再美那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。

一如旧时搬本末倒置。


不过,通过与朋友的交流与分析,现在与之前相比还是有了些许进步。对此,深感欣慰。我将其归功于最近阅读的历史书籍。为加强我的客观辩证能力,最近阅读的书籍多选择对于历史事件分析和研究的书籍。


深夜写下这篇不甚连贯的杂文只是希望能够作为一个警醒,愿它能试试提醒我若希望在写作这条路上继续笔直前行,那必须要记得时刻反省并不断完善自身。当然,不仅仅是创作,生活更需要如此。

最后的最后,愿自己能够不忘初心。



评论

热度(3)

© 发芽的🥔 | Powered by LOFTER